物理治療師

  • 為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能不因教育而中斷物理治療,學校編制有物理治療師的醫療專業人員,專門從事物理治療,以協助患者減輕疼痛、提升生活品質、促進康復和增進身體功能

物理治療師主要功能:

  1. 評估和診斷: 物理治療師首先會進行患者的身體狀態評估,了解病患的醫療史、症狀和功能障礙。這有助於確定治療方針,制定個性化的物理治療計劃。
  2. 制定治療計劃: 基於評估結果,物理治療師會制定一個針對性的治療計劃,包括運動療法、鍛煉、牽引、按摩等治療方法,以達到康復和改善患者功能的目的。
  3. 進行物理治療: 物理治療師進行各種物理治療技術,包括運動訓練、關節和肌肉的手法治療、熱療、冷療、電療等。這些治療手段旨在減輕疼痛、促進血液循環、增強肌肉力量和改善關節靈活性。
  4. 康復指導: 物理治療師不僅進行治療,還負責康復指導。他們教導患者正確的運動技巧,提供日常生活中的動作建議,以及避免進一步損傷的注意事項。
  5. 監測和評估進展: 物理治療師會定期監測患者的康復進展,根據情況調整治療計劃。他們使用評估工具和測量標準,以確保治療的效果和安全性。
  6. 協助病患回歸社會參與: 物理治療師致力於協助患者重新融入社會。這可能包括工作場所的適應、行動輔助工具的使用建議,以及提供心理社會支持。
  7. 教育和宣導: 物理治療師負責向患者和其家屬提供健康教育,包括預防傷害、疾病管理、適當的運動和生活方式等。他們也可能參與社區宣導活動,提高對康復的認識。

物理治療師在促進患者康復、維持身體功能和提升生活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。他們專業的知識和治療技能有助於幫助患者克服各種身體上的挑戰,實現最佳的康復效果。

物理治療1
物理治療